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宁夏大学2023年十大新闻视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26

    2023年是宁夏大学建校65周年,也是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体宁大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扣“三全育人”和“双一流”建设两条主线,围绕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体制机制、科研创新、服务地方等领域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体推进 有形有感 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又走心

    弦歌不辍 春华秋实 多元开展庆祝建校六十五周年活动

    学校紧紧围绕学术、文化、校友三大主题,展示办学成果,弘扬办学传统,拓展办学资源,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庆活动。宁夏大学银川校友合唱团《爱你的365天》合唱专场音乐会以文艺演出的方式拉开6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序幕,“墨彩华章”校友书画作品展、“光影下的宁大”主题摄影展相继启动,《宁夏大学赋》勒石正式揭幕,展现了一代代宁大人筚路蓝缕、携手共进的奋斗心路;原创史诗舞台剧《沙枣树•根与魂》成功首演,打造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校史教育课,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全国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凝聚共识,提供校友与母校协同赋能的平台;中国物理学会2023年秋季学术会议群英云集,为学校进一步夯实基础学科建设、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重要契机。

    统筹规划夯实基础以实干之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葡萄酒与园艺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直接支撑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的教学科研单位相继组建成立,学前教育、化学、地理科学、历史学、生物科学、物理学、英语7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体育教育专业顺利通过专家进校考察。35门课程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10门课程获批自治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批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宁夏牵头高校、自治区级教材建设研究基地、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我校教师在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我校学子在2023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斩获1金2银6铜。2023年初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到87.72%,获评“全区就业工作典型示范高校”。

    协同创新引育并举有组织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

    “宁东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宁夏首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宁夏“东数西算”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落地我校,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49个。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人才引育并举新范式,4名优秀专家学者依托我校申报并成功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引进青年博士教师150名,专任教师博士占比突破60%。获批自治区创新团队4个,13项科研成果获自治区表彰奖励,以第二完成单位发表首篇《SCIENCE》论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96项再创新高,科研到账经费达2.857亿元,累计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6项。主动融入国际国内主流“学术圈”,承办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反贫困理论创新”国际研讨会、“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等高端学术会议,为促进自治区科技创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主动融入稳步推进深化“5+N”格局拓展合作交流空间

    与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大武口区、中国联通、宁夏银行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围绕科创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与地方政府、企业开展深层次合作交流。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上海交通大学对口宁夏大学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合作协议》,不断巩固与5所对口合建高校以及60余所国内高校合作伙伴关系,在学科建设、科研合作与服务地方、师资队伍建设与干部交流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先后成立宁夏国际中文教育联盟、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中方研究院等全新合作平台。

    着眼全局开创新局不遗余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深化“书院制”改革,成立宁夏大学守正书院等7个书院;实施“学部制”改革,组建人文与民族学部等9个学部;整合学科资源,成立教师教育学院等8个学院,构建形成以学院为中心体,以学部、书院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新架构体系。稳妥推进绩效分配机制改革,在党群行政部门、教学和教辅单位全面开展“三定”,聚焦学院发展,开展学院定专业、学科、学位点及科研平台“四定”工作。先后召开学部、学院、书院干部任职宣布及工作推进会,学院高质量发展及学科建设交流研讨会和学部、书院工作交流会,通过交流取长补短,借鉴学习,持续优化工作机制,提高治理能力。

    产学研用服务地方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智献力

    聚焦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求,宁夏大学奶业现代产业学院、地理信息现代产业学院、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揭牌成立,发挥校企双方优势,深化产教融合。组建乡村振兴研究院,围绕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重要领域集中开展科研攻关。着力开展黄河“几字弯”资源和生态安全研究,着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阐释和民族团结进步活动,获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征集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400余位师生积极服务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博览会和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并获自治区表彰。

    提高站位紧盯短板 抓实落细校园安全工作

    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把校园安全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以党委常委会、领导干部大会等多种形式部署校园安全工作20余次,制定应急预案制度13项,为各单位配齐配全《安全生产“1+37+8”系列文件主要内容摘编》,举办干部专题培训班、实验室特种设备培训班等专题培训,开展生物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消防安全逃生与灭火体验培训、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演练、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安全检查,始终把安全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各领域全过程,确保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署要求在宁夏大学落实落地。

    活力四溢 青春洋溢 美丽校园焕发勃勃生机

    2023年,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再次让象牙塔恢复勃勃生机。“高雅艺术进校园”“青春歌会”、迷你马拉松、毕业季音乐会等精品活动开展近150余项,课程思政音乐剧《我要找到你》在清明节前夕隆重上演,“强国杯”第五届牛精英挑战赛在我校展开激烈角逐,宁夏大学校友、体育学院2022届毕业生何杰勇夺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男子马拉松冠军,以拼搏逐梦的精神激励宁大学子做最好的自己。田风霞、周晓亮同学在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上勇夺女子甲组3000米障碍赛金牌和男子三级跳远项目金牌。第八届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第十二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第四十九届田径运动会相继开展,师生们在比赛中增进感情、磨练意志。“阅享新时代·书香润校园”读书月系列活动充实了大学时光,涵养了精神品格,让书香浸润校园。

    全面呈现立体传播媒体聚焦展示宁大画像

    2023年,校外具有影响力的中央及地方媒体就我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综合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多层面、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宁大声音、宁大故事通过全媒体“麦克风”向全国、全社会传播展示。《贺兰山下砥初心 广袤西部砺青春——宁夏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光明日报红船初心专刊专题报道,校党委书记李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声音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媒体频频出现,新华社《瞭望》周刊、中国教育报、宁夏电视台“时代答卷•面对面”节目组对李星书记和彭志科校长进行专访,全面系统阐述了宁夏大学近两年来引才聚才、综合改革等方面的系列举措和成效,充分展现了宁夏大学发展办学的新面貌、新突破。

    (责任编辑:李瑾)